胡杨君

悼思小篇–其二

现在是八点十三分,我和我妈已经回到了家,躺在床上仍然感觉仿佛今天的一切都是个梦,明天六点半是出殡,其实我现在平静了很多,人没了,做再多身后事都是给旁人看的,而我不在乎旁人,本来决定后天走,我妈说大后天圆坟,所以我想着至少应该陪陪我爷,他至此以后终归是一个人,人到了这个岁数,懂他的人越来越少,真真正正的贴着他的心的也只有妻子了。
下午两点五十五分,我走下火车,外面的阳光刺的我眼睛生疼,此刻的我仿佛只适合窝在黑暗里的生物,却又终归见了光,深吸一口气,然后摇摇晃晃的面对着现实。
接我的是我二姑夫,一路上他谈笑风生,我只能有一句没一句的接着话,车子停在了殡仪馆门前,我想打开车门下去,又有些无力。
进了殡仪馆,我看见她被放在冷冻柜里,脸被遮住,我看不见她,她也看不见我。
老姑为我系上孝带,带着红色绳子的孝带,我忽然想去看看爷爷,于是姑姑把我引到了院子里的一个长椅上,爷爷就坐在那,低着头,好像一尊石像,却散发着悲伤。
听见脚步声,爷爷抬起头,他脸上的皱纹似乎更加深刻了,像一条条深渊,锁着一段段故事。我冲他笑了笑,他说回来了,我点了点头走了过去,他却拉住我的手,像个孩子般呢喃的说着你奶走了,再也见不到她了,上次你来她还以为你会再来,也没见到你。。。
我突然发现,在爷爷面前,我永远是那个可以任性妄为的小男孩,我忍了好久的泪水也终于流个不止,那一刻,我读到了爷爷的悲伤,也读到了我的无力。
迎客人,送盘缠,吃丧饭,头磕了无数次,我也逐渐平静了下来,我跪在她的棺木旁,时不时地敲一敲,我有种感觉,她能听到,能听到她的宝贝孙子在叫她,她只是不能回答。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,突然觉得,这便是真真切切的现实啊
爷爷叫我和我妈先回去,我便听话了,我也不想继续在那待着了,真的好难受。
只是,走的时候我回头望了一眼,阳光仿佛把爷爷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5.26.20.59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肖子孙李成龙留

评论